31 January, 2010

迷惘

近发生了很多事情…多得不知道要从何说起。


忙了两个星期,我班英文辩论终于告一段落。不在乎输赢,只在乎过程 — 我真的体会到。我人生中第一场辩论,想起来真的会想笑,双手双脚都在抖,结果只好把纸片放在桌上。还不是手抖得太厉害,看不见纸片上的字体了。第二场的时候,也是很紧张。其实是很不想去准备的,真的有想要放弃,就让他们进入决赛,那我们就不用再花心思在辩论上了。但脑里就好像一直有把声音在说,既然都有机会学习了,为何不干脆做好基本的准备呢?既然都不在乎输赢了,为何就不能当作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挑战自己呢?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为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战胜手抖的弱点!听起来还真够废的~但想想也不会太废啊,因为手抖毕竟是紧张的症状。能减少手抖的次数,就等于减少了紧张程度。对不对?XD 



我们没在第三场,也就是最后一场获胜。我坚持不用‘输’这个字。总觉得用那个字就好像我很在意没有赢那样。其实整体上这场辩论,是既紧张又兴奋的。当一切都已经结束的时候,我竟然是开心的。真的,连我自己也没想到。短短两个星期,我看见了很多。嘉嘉紧张归紧张,临场仍表现得很有自信。我紧张得半死的时候,她的鼓励还真的有点让人感动。绍辉英文进步了很多,或者我应该说,之前是没什么机会听到他说英文。浩言反驳时的强硬语气,老实说真的是吓倒了我。这么努力地以肯定的语气发言论点,真的是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佩莹那一组真的是让我佩服得不得了。有备而来再加上那精彩的临场表现,真的是没话说…哪像我们的前两场,说难听一点,有点像是作弊。至于声超那组,一级棒!绍辉那肯定的语气、焕嵚流利的英文和声超犀利的反驳,看了真的很想欢呼的!厉害就是厉害!其实我到现在还是认为,进入决赛的队伍不应该是我们,而是另一队。明明是对方说得比较好,明明是对方的论辩比较强,明明是对方的表现比较好。我不明白…

星期一的《乡愁四韵》来得太突然。在不知道当天要讲解的情况下,我们这组就这样为班上上了一堂课。老天啊,我那时都快被吓得站不起来了!意想不到的是,那竟然是我第一次呈堂的时候,没有面对呼吸困难的问题。很少人知道我每次呈堂的时候,说话都会面对呼吸困难。能够说出话已经很好了,有次还曾经发不出声音。过度紧张,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吧…接下来的《西游记》,同一天我讲解了两回。也许是因为前一次的呈堂,让我终于踏出了我的第一步。我为自己设下了目标:总有一天,我会有信心的说出我想说的话,不管是上课,或是在日常生活。总有一天,我会踏出那个阴影,不再被它绊住脚步,找回当年我失去了的自信…


其实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我和那个人算是和好了没。他的忽冷忽热总让我捉摸不定,有时我真的会觉得自己很傻。我已经尽量当着没事情了,但看来,这么做只会让我觉得我只是在逃避现实。就像嘉嘉说的,有时是我说话直接,伤到了人也说不定。但我会改的。我想你应该不会看到,但我还是想说:虽然我不知道我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我愿意相信,因为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一起走。说我傻吧,我愿意等。但愿我等得到。

至于那天……没想到,我竟然在同学面前哭出来了。本来没事的,我只是好好地和朋友通电话。 说着说着,想到了家里不知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想到了很多事情正等着我去做,想到了我对自己的食言,想到了很多很多事情…那时《西游记》还没准备好,辩论稿还没拟好,英文功课还没做完,又来了PJ的事情。忽然感到很慌很慌。那时候真的很怕,又找不到人说话,刚好朋友有空,愿意陪我聊,我就这么走到班外去了。虽然感到很压力,但始终忍得住,都忍了那么久了,还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忍呢?谁知,我还是哭出来了。还是哭得很丑的那种。老天,我从来没在那么多人的面前那样咧~真的是丢脸透顶了啦~


家里气氛真的很不对劲。他们不说,我也永远不会知道家里究竟是发生了什么事。终于在那么多个星期后看见了弟弟。才刚开始读一年级的他,竟已开始承受读书的压力了。天天回到家就可以倒头就睡,赶完功课就已够累人了,还得温习功课,应付听写。7岁的童年,真的就要这么度过吗?

这个弟弟,他竟坚强得我快认不得他了。被老师歧视的他,可以忍着告诉我们,他不稀罕。还有,在学校撞断了牙齿。牙痛了,拔出来了,流血了,他找了老师,问说有没有药可以让他搽。老师说没药,他就一个人到厕所,把嘴洗干净,再继续上课。下课时还可以买食物吃。一般的7岁儿童,不是应该痛得哭出来吗?他独立得…让我心疼。

这次回家,就像前几次那样,让我又在反省自己。我知道这个学期我一直在给自己压力,逼自己做很多事情。就算是很累或不能了,也会不停地试试看。我不知道我在怕什么。我不知道那个慌张的感觉到底来自哪里。我只知道,从开学到现在,我很容易没有安全感,我很容易担惊受怕,精神时时刻刻都是紧绷的。我甚至已经连续两个星期都在发恶梦了…我到底怎么了?

“谢谢关心~我没事了…”
“我会尽力的,别担心~”
“我已经好多了,真的…”
……

……我做得到的,对吧?

2 comments:

  1. Finally , debate ended . V did learn a lot of things through it and the final result is not important as long as u enjoyed the whole process , right? I did not present so well as u said la ~ N u really do a good job both in debate and Chinese Presentation ~ Jia You ^^

    ReplyDelete
  2. Totally agree on that! I learned a lot of stuff throughout the two weeks and I pretty much enjoyed it, although sometimes I get super nervous. Hahahaha. Must have confidence in yourself, you were pretty good you know. And thanks, I'll try to work hard and improve more.

    To the both of us, TAMBAH PETROL!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