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December, 2011

稿纸上 • 那点墨

失眠 —— 失眠是睡眠障碍中最常见的病症。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有严重的患者还彻夜不眠。长期失眠易引起心烦易乱、疲乏无力,甚至以头痛、多梦、多汗、记忆力减退,还可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并诱发一些心身性疾病。

最近我的失眠问题又出现了。虽然并不至于整夜完全睡不着,但辗转难眠已经足以让我感到越来越无力。昨晚是几个月以来失眠得最糟糕的一晚:凌晨四点半。又或是五点,我也不清楚了。只记得房间里已经很暗很暗,我甚至无聊地用手在脸前乱晃了几下,验证“伸手不见五指”这句话,得到的结论也证实了我的房间真的很暗了。在那么黑暗的情况下,我竟然还是睡不着。

昨晚在难熬的朦胧当中,我想起了小学时的一段回忆。一段不开心的回忆。UPSR考完了,校方也安排了一些有趣的活动给我们,以免学生来到了学校还无所事事。那天,老师要我们分成几个小组,用一些小材料建小木屋。班上其他四十五个同学都已经分好了,独留我还在寻找。我寻找的不是组员,而是肯收留我的组合。那时老师看着我,我相信她看到了我求救的眼神,但从她口中说出的那句话却让我顿时觉得好冷。

“你去问问看哪一组还少人的。”

我硬着头皮去每一组,逐一地问:“你们还少人吗?”不用想也可以猜到,每组的回答的让我快要窒息。就连所谓的好姐妹都一样。那时除了不解,也很痛。最后老师吩咐我到其中一组,但那并没有让我感到好一些。因为从头到尾,我除了手握住那多余的一瓶浆糊,我连最小块的冰淇淋棒都没碰到,更别提参与那建筑小工程。

躺在床上,我没哭,真的。我反而在想,一件发生在那么多年前的小事也可以无意识地被埋在心的某一个角落,至今还能记得那么清楚,为什么?现在想起来,这条小伤疤都可以跟着我那么多年,那其他小孩呢?是不是也会有某个阴影,一直都在追随着自己?

突然觉得,小孩的学习生涯犹如一张稿纸。纸上已经画好了规律的格子与线条,字字句句至少有了条轨道,没那么容易偏离。然而,写字时的疏忽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你不会知道,一个多余笔画,或一没留意就留下的一滴墨,会一直留在那里,永不退散。它在那小孩的未来里,可以是一个骄傲的笔画,也可以是个难忘的错误。就像我的那块记忆碎片。

三年后的我,原来就是扮演着那么重要的角色。也许刚刚那句话会显得有些自恋,但我希望以后的我,不会在那些未来的稿纸上留下这般令人心寒的回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